最近日劇沒找到比較有興趣的,就撿了這部被很多人推薦的SKY Castle來看

一開始就就覺得這個題材跟我很有共鳴 

身為東亞教育產出的學生,雖然覺得劇中的情節應該是有所誇大,卻覺得其中含有到位的批判

 

劇裡一波三折,讓人難以自拔

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核心的劇情安排:優勢者為了名利地位做出的那些事,卻正是讓他們失去更多的原因

怎麼說?為了維護他們的地位,他們不斷要求自己的小孩唸書、不斷地壓迫,以致小孩壓力爆棚,而這些都報應在他們身上。我想這部劇的初心就是指出特權狗的扭曲,而且表現方式就是“報應” (如英才,朴家正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最血淋淋的寫照)

然而,我中途就棄了這部。(我劇透完了就是了)

啊啊啊,要說我毅力不夠,這點我絕對贊成,但是越走到後面,我越覺得這部劇已經不再擁有那種有點懾人、有點哀傷、又能讓人會心一笑的魅力

接下來我要暴雷了,請自行迴避

 

 

 

以下有雷,慎入

 


 

雷區開始

 

 

+ 金珠英: 冷酷、自私、偏激的背後是...? 

這齣的劇情,在後期有很大部分都是靠金老師的推動,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她利用非法途徑調查金慧娜的身世背景,導致她發現慧娜就是俊尚的女兒,因而導致慧娜入住姜家

 

金老師雖然很有特色也很有戲劇張力,但他這個角色卻是不完整的

 

w.jpg

a.jpg

[輕鬆角落] 

左邊是 女王教室的阿久津真矢老師 (天海祐希 飾 ) ;右邊為 金珠英老師 

金珠英這個造型跟 女王教室的天海祐希 真的好像好像! 不過他們的形象可說是天差地遠吧,一個是看似惡魔卻以自己的方式在為了孩子們著想,另一個卻是看似為了孩子的未來努力,卻是一個真正的惡魔

[/輕鬆]

- 他缺乏了理念與動力

最重要的問題SC並沒有回答:為什麼金老師要做到這種地步?

我認為 "因為K無法達成金珠英的宿願,因而她一直不擇手段讓其他小孩考上最好的大學彌補自身的空虛" 才是比較有信服力的說法,這也與她每年都不惜不擇手段要送2個人上人人艷羨的SNU醫學系也能呼應

可是這麼一來就沒法解釋金珠英破壞這些家庭的做法

那麼,是因為她的孩子K的悲劇讓她想要去破壞這些家庭嗎?然而,K的意外跟 "喪心病狂想要讀好大學的家長們" 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她也沒有必要特別去找有權有勢的人復仇

話說,以她冷靜沉著、利益導向的性格,為什麼老是要找自己麻煩,做一些多餘的事情

起初她的行為,雖然也有些時候真的是很沒必要 (調查金慧娜、黃宇宙等等,姜藝瑞本來就沒輸過他們,你進不進的了SNU,跟分數比你低、獎項比你少的人有屁關係??),多多少少都還能解釋成為了讓藝瑞入學,可是到越後來越不懂了,到了說服藝瑞媽讓金慧娜入住....

2471912.jpg

真的,讓金慧娜住進韓瑞珍家真的是一個極其詭異的舉動,說她危險,這不是讓她變得可以更危險??? 

當然,最震撼的部分: 她殺了金慧娜這個舉動我很是無法理解  (所以說嗎,就說讓金慧娜入住是個超級餿主意

第一、我不認為殺人是這麼簡單快速就能完成的一件事 (尤其還在SKY Castle);第二、我不覺得殺了金慧娜是對於她最有利的做法,在SKY Castle鬧出命案之後,必定會被加倍關注的不是嗎? 以她的神秘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罪刑,怎麼會採取這麼明目張膽、吸引注意的行動呢? 她那麼擅長來陰的,把金慧娜的證據毀了然後給我踢出SKY不是更好? 

說到底,這已經完全背離了 "為了上好大學、為了權勢喪心病狂" 的主題了,這只是單純的喪心病狂

金珠英的角色是寄生在名利薰心的人對於虛榮的慾望,但殺人解決的問題比製造的問題少得多了,一個落魄的小孩怎的能逼一個神通廣大的教師還得以殺人?

很想問金珠英,你究竟是想毀了金慧娜的人生還是自己的??

 

於是,為了劇情需要,一個對劇情舉足輕重的角色變得非常不合理,又於是乎整個劇情都變得不合理

因此,我非常不喜歡金珠英,因為他就好像為了劇情需要開的外掛

 

+ 金慧娜: 一線被扼殺的希望

 

hye.jpg

金慧娜這個角色,我認為一開始也安排的非常好

一個弱勢者完全不畏強權,甚至利用優勢者對於優勢的執著來達成一些目的,完全來ㄘㄨㄥˋ糠這些特權狗

某方面來講她也挺像金珠英的吧,都是利用權貴的心態去達成自己的目的,然而,金慧娜是明著來的,不會暗中作梗,並且她並不是去主動製造其他人的困擾,這也是為什麼她不向金珠英如此招人厭惡

另外,金慧娜的存在也代表著某種希望,以金慧娜的弱勢地位,卻能匹敵藝瑞,根本是對那些權貴比中指,更指出 "不必病態也能達成"

可金慧娜死了,而且死得莫名其妙。

 

- 金慧娜與金珠英

兩個以不同方式利用 "為了名譽無所不為的人" 的心態的角色卻來互相殘殺,這個能夠證明什麼?

 

+ 結果論,這首悲歌

雖然說好像 "反派們" 都得到了懲罰,然而,他們最後都多多少少迎來了Happy Ending,

反觀艱苦的環境下長大的金慧娜,從參選學生會長開始,就沒一件好事發生在她身上,最後她還喪失了性命

另一個以那些被名譽蠱惑的人的心態為生存之道的金珠英也被關進大牢

黃宇宙也選擇了放棄學業,出國找尋自己。並非說這是不對的,可是為什麼是選擇讓 黃宇宙 來做這件事呢? 黃宇宙原本也是讓那些病態求學業的家長們知道,不是一定要不斷盯騷孩子才能拿下好成績,而找尋自己固然是好的,為什麼不是讓一個更受到壓迫而迷失自我的人去這麼做呢?

這是我看完的時候,最生氣 (哈) 的時候寫的文字:

"抱歉,但以結果來說,這劇想表達的就是有權勢者將得到他們所想要的然後占下風的人永遠將被他們踐踏嗎?"

 

當然,我並不認為劇本沒有給予 "反派們" 懲罰,但看看他們最後,每個都幸福美滿,而且

即便他們受到了懲罰,但是不是他們的人,卻受到更大的懲罰。

連戲中的第二魔女韓瑞珍都是最終能夠回到正道,她扭曲的心靈就這樣,以慧娜的死為契機,獲得救贖?

這,對於主角們...童話故事般的"好"結局。

 

/ 最後,感想

雖然我很不喜歡後來的劇情 (也有好多尾巴沒收好的感覺)

但是我認為這是一部好作品

我昨天超想睡覺,但是腦中揮之不去的就是SKY Castle的種種,

我思考了快2個小時,一直翻來覆去無法入睡,就是在想為什麼我不喜歡這後面的安排,

但同時也想了許多,其中,最重要的: 這齣劇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如此發人深省的作品,我認為,沒個人都能夠從中獲得一些什麼。

 

總之,SKY Castle,雖然有讓我覺得不足的部分,但是我仍然認為是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KY 大學 升學 韓劇
    全站熱搜

    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